新闻通知
会议讲座
当前位置 : 首页 -> 新闻通知 -> 会议讲座 -> 正文

“论道讲坛”第4期-张志伟:心灵与世界——兼论康德的经验概念

2021-05-25 15:03:45 作者:

主讲人:张志伟教授(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)

时间:2021年5月28日(周五)14:30-16:30

地点: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楼123

主办: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

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实践哲学研究中心

主讲人简介:

张志伟,中国人民大学首届杰出学者特聘教授,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,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,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理事长。曾获中国人民大学大华杰出教学贡献奖(2018)。研究方向为西方哲学史、形而上学、德国哲学等。主要著有《康德的道德世界观》与《西方哲学十五讲》等,主编《形而上学的历史演变》、《西方哲学史》、《政治哲学史(七卷本)》与《西方哲学智慧》等。

内容摘要:

匹兹堡学派对于“所予神话”的批判征引了康德的理论,由此使得心灵与世界的关系问题重新进入了我们的视野。如果说笛卡尔的二元论体现为“心灵—所予—世界”模式,那么康德实际上将这个模式转变成了“意识—世界—世界自身”的模式。我们试图围绕康德的经验概念来揭示他是如何“打通”心灵与世界的,以期说明康德哲学仍然构成了我们的理论资源。

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